学校要闻

【先优风采】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2023年度优秀教师风采(二)

来源: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责任编辑:李启涛终审:闯垒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358


  编者按: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营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向先进榜样看齐,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学校选树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教师20名、先进工作者14名,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希望全体教职工向受表彰的同志学习,以先进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曲善民,动物科技学院草业科学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大庆市政协委员,兼任中国草学会理事,草产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先后荣获“省高校师德师范”先进个人、大庆市人民政府“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黑龙江省“大庆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从教23年来,曲善民见证和促进了草业科学专业的发展,先后培养研究生15人、指导毕业本科生120余人。他承担了30个专业班级的11门次专业课,课堂理论超过6000学时;担任了5个年级6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其中3个班级先后获评优良学风班。他保持育人初心,有效地将教育教学与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推荐就业毕业生20余人,为社会输送大批优秀草业人才。2021年,他带领团队率先获得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该类重大项目;201712月,他首次获批省科技厅“省院合作”项目,创造了学校科研项目立项两次第一。为使研究项目对接实业,他还在肇东市黑龙江四方山农场建立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紫花苜蓿科技小院”,为学校服务社会开辟了很好的“示范基地”。



  苍英美,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市场营销系教师。始终坚定信念,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从教16年以来承担多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实践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创新,采取混合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担任市场营销系主任工作以来,积极完成专业建设、审核评估、人才培养等多项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师生。坚持教学改革,主持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主持校级教研课题2项,主持《市场营销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积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指导学生多次在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其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她围绕农产品营销开展科研工作,先后主持省级课题1校级课题3项,主持横向科研课题1项,参与省级和市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专著1部,参与编写教材2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检索1获得大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隋馨,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审计系教师。作为青年教师,她努力推进教学教育改革创新,在教学任务中勇于创新,在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并积极以赛促教,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她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承担本科《商业伦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获得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她指导获批省级大创项目1项、国家级一般项目1项。她还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带领学生参加多项学科竞赛,取得竞赛奖项10余项。在教研和科研方面,她积极探索,参加省级教改课题1项,获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发表教研论文多篇;参加省级及厅局级科研项目多项,获批厅局级科研项目1项,获批校级基础培育项目1项,发表论文3篇。她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参加学院及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民族复兴担使命,立德树人铸师魂”教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张洪微,副教授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教师。作为一名从教近20年的高校教师,始终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主讲多门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在500教分以上,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更新,将最新的学科前沿知识和热点事件引入课堂,适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认真完成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与研究生培养工作,及时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对学生的求助总是有求必应,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及时帮助学生走出困惑,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潜心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参与完成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2门,主持完成慕课建设1门,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主持及参与完成黑龙江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2项;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共主持与参加完成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3出版专著4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



  郑浩,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高级社工师,黑龙江省社会工作服务站督导专家库成员,黑龙江省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专家库成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郑浩深知自己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教育事业。他始终坚信,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因此,他总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感染学生,用生命感动生命。在教学中他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培养计划、改革实习方案、协调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注入动力。在科研中,郑浩近两年庄闲官网(中国)有限公司,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获批3项厅局级课题,横向课题2参与了多项省级科研项目,出版合著1部。他始终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的宗旨,聚焦于理论与实践的解决,研究与社会问题解决的结合,推动学科发展和创新。为我省多个政府、组织或机构制定和完成多项标准,政策规划和调研报告。在社会服务领域,郑浩常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参与制定地方标准2部,参与编写政策解读1本,参与大庆市人大、政协多项议题的调研,在全市乃至全省社会工作领域,发出了八一农大的响亮声音。